Sunday, May 7, 2017

想在學測階段上大學,要花多少錢?


為了第二階段噴錢噴得頗崩潰,所以想打篇文章回想一下這些錢到底都是怎麼花掉的。
以下就報考醫學系、牙醫系、中醫系的狀況來討論




第一階段:

想通過一階的篩選,首先學測成績得達到一定的水準,為了這個成績有些人會補習、有些人則是在重考班努力,這方面花的錢依據每個人情況不同變動會比較大一點。有些重考班十萬以內就可以解決,有些是二十萬起跳,差距太大就先不計好了

總之,如果你天資過人、自制力過人、而且是應屆考生,那麼在第一階段所需要花的錢只有付給大考中心的填報費用,填一間學校100元,基本上大家應該都會填滿6間,那就是600。


第二階段:

篩過一階以後,接下來就是吃土的開始.............
我自己填6間過了5間,分別是北醫牙、高醫牙、中國醫、中山醫、中國中醫。

每個人都需要的基本花費當然就是各校撈錢的好機會二階報名費摟,我自己報的這幾家有從1100~1500不等的各種價位。總之我在這裡大概花了6600
我真的很想問北牙,我交了1300來考試你怎麼可以素描只給我A4影印紙和使用過的5塊錢橡皮擦

為了準備牙醫系的術科考試,去畫室補了習,一節課3小時900元。總共上了40堂課(我去得算頻繁),花了36000
也許有人會說雕刻跟素描這種東西自己練就好啦不用補習,但是我俗辣我不敢(。
在必須補習的狀況下,唯一能稍微省一點的方式就是「不要上那麼多堂課」,像是有個學測成績比我還高同學和我差不多同時間開始補術科,最後我上了四十堂、他只去了二十多堂;他牙醫系通通沒上(備很後面)。我不敢說這都是因為他上的課比較少的關係,可能他面試不順利才是影響結果的主因,但他術科分數都比我低是真的


醫學系的部分,我做的準備主要是買相關的書來看、去建中練PBL/MMI、上網各種查資料。
後兩項看似不用花錢,所以主要的花費是書,大約都是一些簡單醫療知識 / 談論
醫療現狀 / 研究醫病關係 / 名醫的職涯故事這類的書籍,總共花了約2500。(其中有些是二手,比較便宜。)
也許有人會說這都什麼跟什麼啊不看也一樣能去考吧,但是我俗辣我不敢(。
在我自己查過的心得分享&和學長姊聊過如何準備的過程中,都有看到/聽到買書做功課的這部分,就我個人看完之後的感覺而言,真的滿有幫助的。我有同學是去圖書館借,但有些她想看的書借不到,於是東奔西跑了很多間圖書館才湊齊,看她花那麼多時間找來找去我真的滿佩服的............哪像我只會花錢了事


接下來就是另一個主要噴錢的點了........就是你要怎麼去面試
我這次面試的學校剛好分散在北中南都有,ㄏㄏ(。
btw,我們家不開車,所以沒有自駕的選項嗯。

北牙的報到時間是七點半,我是搭計程車去的,大概500。比捷運貴多了我知道,但我真的很早起、很想在車上睡一睡所以就選了比較奢侈的選項(廢

中國醫的報到時間是早上八點到八點十五,當天高鐵誤點哈哈哈哈(崩潰)

誤點就算了,還不告訴我們會慢多久!!!我整個人在月台上差點爆炸(誇張鬼
後來大約多等了15分鐘才來。到站之後因為真的很急,我和我爸就沒有到台中高鐵的計程車駐點去搭車,而是直接跟著一個劈頭就問我們「是不是趕時間要不要坐車」的司機走了,然後不意外的被坑了(。一樣的路程他比其他司機多收了一百多哈哈哈((((。
總之我去台中兩天,高鐵票錢共2200左右(早鳥),兩天中搭了五趟計程車(第二天下午要趕場到中山),車錢共1500左右。

也許有人會說尬嘛搭計程車,公車照樣會到啊(呵呵),但是我俗辣我不敢(。

去高雄的話,高鐵票錢約2400(早鳥八折),晚上住在那裏(高牙考試分兩天)我訂的房間1800,其他哩哩扣扣就先讓他去ㄅ
總之各種跑來跑去所花的錢共約8500元。


最後一個部分.......其實是忘了先寫 就是你要穿什麼去面試
我自己大概是花了六千多醬紫。

也許有人會說尬嘛到百貨公司買衣服,NET襯衫就好了,但..........好啦其實我覺得也是可

這一整路跑下來,我大概花了61000。補習班說會給我五萬元的獎學金,我只想說,
哈哈哈哈哈根本二階就花完了啦




最後想再偷抱怨一個我覺得二階很機掰可怕的地方。
就是選時間。

首先,我算是比較幸運的,篩過的這五間剛好有辦法通通錯開讓我每一間都能面到試。如果它們之中有學校撞期撞得非常剛好的話,我可能就必須得放棄去其中幾家了

但4 有機會錯開 不代表你一定能讓他們錯開阿

這就是崩潰之處ㄌ 有幾家學校的某幾個搶手時段 要用搶的
搶不到的話就........少去幾家摟(手動再見

以我這屆為例,醫學系的面試有九成學校都集中在4/8、9,所以北醫比其他學校多出來的7號那天時段就變得彌足珍貴,所有人都想7號去北醫,把8、9號留給其他學校
所以7號那天的時段差不多會在一分鐘之內被全部選完。手慢就掰

北牙也有4/7,一樣搶到不行。號稱九點開放的網頁,八點五十五就開放了,我有同學傻傻地相信九點再點進去就好,所以8:59才開始重新整理網頁........然後就沒有然後了(。
幸好我8:50就開始瘋狂重整,不然真的會很麻煩............身邊有好多人因為沒搶到北牙而被迫放棄去中國牙面試。

...........不覺得這種事很荒謬嗎 學生一路努力過來 考了七十幾級分 篩過一階 做了備審 結果最後因為網速比其他人慢、搶不到時段而被迫不能去面試



學測這神秘的學制啊。黑人問號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想在學測階段上大學,要花多少錢?

為了第二階段噴錢噴得頗崩潰,所以想打篇文章回想一下這些錢到底都是怎麼花掉的。 以下就報考醫學系、牙醫系、中醫系的狀況來討論